走进人类的近亲,探访灵长动物——“人类进化”通识课程实践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187

金秋十月,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辉教授的带领下,20余名上科大学子和复旦大学的十多名学生一起造访了上海动物园。本次探访,是李辉教授在上海科技大学开设的“人类进化”课程课外实践活动的第一场,通过这次课外活动,李辉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在充分理解课上丰富知识以外,能够从与我们人类有着最近亲缘关系的灵长动物之间的差异中切实体会到人类进化那波澜壮阔的历程。


        “人类进化”是一门具有文理学科交叉性很强的课程,目的是使学生了解人类在漫长的演化与迁徙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故事;了解地理环境和基因的交互作用造就人类两足直立行走、毛发退化、汗腺发达、脑大智高、皮肤纹理等独特的体质特征形成的原因和意义;了解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基因特点;了解过去的和现在的各民族、各部落的遗传结构、历史、语言、文化与习俗等;了解历史名人和望族的家谱、基因及其现代后裔的地理分布和体质特点;了解人类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价值等等。使学生对人类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了解、认识、关心人类自身,并希望有更多学生将来能投身到人类学各分支领域的研究中来,继承人类学专业的优秀传统,为我国人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辉教授,是人类进化这一领域的大拿。这学期,李辉教授在学校相关机构邀请下,在我校开设了这门内容丰富,文理交融的课程。课程不仅有干货十足的课堂授课,也有多次亲身体验的户外活动。这次动物园探访就是这一系列的课外实践之一。   

        在短暂的两小时参观活动中,李辉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猿类饲养中心、猴类饲养中心、猩猩馆等地。每到一处展馆,李辉教授总是能够脱口而出馆中动物的形成年代与形态学上的特征以及与人类情缘关系的近疏等等,可以说这两个小时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对人类学的兴趣。


新闻稿撰写:邓岂 2014级信息学院本科生

编辑部门:通识教学中心  


1参与本次实践的师生在狒狒饲养中心合影



 图2在长臂猿区,李辉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与长臂猿有关的知识




图3猩猩馆内,李辉教授在介绍黑猩猩在非洲的分布

图4李辉教授结合中国古典传说介绍古代文化中山魈的形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