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纷光影——记《经典摄影艺术》课程滨江森林公园外拍活动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175

12月4日,上科大通识课程《经典摄影艺术》于浦东滨江森林公园开展了外拍实践活动。活动不仅有来自本课程近五十位同学的参与,更是吸引了数位来自课程外的摄影爱好者及模特;郭亮老师全程参与活动并对学生们进行了现场指导。  

初抵园区,竟是阴云密布,偶有小雨作伴;忽而风卷云散,艳阳高照;又有海风吹拂,枫叶飘零,夕阳西下,波光粼粼...真可谓天公作美,大家的兴致也变得异常高涨!  

活动中,同学们大量实践了课上学到的摄影技巧,包括镜头的选择,相片的构图,光圈、快门时间、感光度等相机参数的调节等等。毫无疑问,随行的几位模特始终为同学们目光所关注的焦点,他们或是钟灵毓秀的“小仙女”,或是风流倜傥的“美男子”。在郭老师的指导下,模特们多次变换动作和取景地点,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拍摄机位和构图思路;森林公园如画的风光更是为同学们的作品平添了一份艺术感。他们时而徜徉在静谧的湖边,枯叶飘落激起一汪涟漪,那是只有1/8000秒的快门才能捕获的灵感瞬间;他们时而穿行于繁茂的树林,阳光穿过枝叶洒向了她紧锁的眉头,那是只有点测光和f1.2大光圈才能解读的惊人细节;他们时而驻足于广袤的海岸,“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那是只有28mm焦段的大广角才能驾驭的壮阔图景。  

上科大的“小摄影家”们不仅会拍,吃喝玩乐方面更是毫不含糊。短短半小时的午餐时间,大家仍不愿放下手中的相机,纷纷给小伙伴们拍起了“表情包”,好不欢乐!刹时间,嬉笑声又淹没在螺旋桨的轰鸣中,无人机腾空而起,偌大的公园尽收眼底!临近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围成一圈躺在早已被夕阳晒暖的大草坪上,无人机再次升空,定格一张“全家福”,收获一份美好的青春记忆。  

本次外拍活动,很好地体现了《经典摄影艺术》课程寓教于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宗旨;同学们不仅充分练习了课上所学的摄影技巧,同时还收获了异常快乐与充实的一天,乘兴而来,载乐而归,幸甚至哉!同时,对于上科大的理工科学生,参与此类活动更能令我们切实地体会到培养自身艺术趣味的重要性与满足感。正如郭亮老师所言:上科大学子不仅要做理工科实验,更要做艺术实验,摄影就是最好的艺术实验。是啊,摄影永远是有趣的,迷人的,令人欲罢不能的;它能让你目睹世间一切的美好,享受光影所能带给人类的终极馈赠!

(图1:蒹葭苍苍,冬日融霜-杜岳鑫 摄,图2:全家福-倪耘 摄,图3:稻香-崔佳迪 摄,图4:红叶-崔佳迪  摄,图5:捕影-曹锃钰 摄。)

新闻稿撰写:2014级本科生  胡海旻

照片选自活动作品

编辑部门:通识教学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