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品中的哲学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262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科幻作品中的哲学

课程代码:GEHA1148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优秀的科幻作品,可以通过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形式,来呈现深刻的哲学思考。本课程借助科幻小说与科幻电影这种常见的“俗”文化,尝试更为生动直观地解说若干重要的哲学主题。这些科幻作品相当于精巧的思想实验,帮助我们对人类处境进行深入反思。虽然表面上科幻作品表现的并非日常现象,但人们能够通过阅读或观看体验,获得对自身处境的启发性领悟,从而得以拓展生命的广度与深度。

    

    本课程集中于四个哲学主题展开:1、通过经典科幻作品对于人类自我认同的探讨,凸显情感在人类经验中的意义;2、借助赛博科幻对于何为真实的丰富想象,探讨东西方哲学对于存在问题的思考;3、还有一部分涉及到语言及认知问题的科幻作品,可以帮助我们对语言哲学的主题进行理解;4、通过《三体》来探讨人类有限性与无限性之间的张力这一根本哲学主题。




授课教师

聂清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研究领域:中国哲学、宗教学

主要经历:2004-2020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任职

代表著作:《荷泽宗研究》(巴蜀书社,2003年)、《道教与书法》(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