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精读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987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论语》精读     Guided Reading on the Analects

课程代码:GEHA1054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的核心经典是《诗》《书》《礼》《易》《春秋》“五经”和《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在“四书”中,《论语》主要记载了孔子的言语行事,还记载了孔子若干学生的言语行事,是研究和学习孔©子思想最可信赖的文献,被誉为“两千多年来影响着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的最伟大的书”(汤一介语)。“怎样安身立命?怎样为人处世?中国没有《圣经》,大家就都到《论语》中去找了”(李泽厚语)。

      《<论语>精读》将在简介春秋时期、孔子和《论语》背景知识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按照原书篇章顺序深度阅读《论语》全文。由于课堂教学时间的客观限制,阅读活动将分为两部分:教师将在课堂上带领学生精读部分集中体现孔子修身、处世、为政思想和智慧的重点篇章,而学生将在课外根据在课堂上学到的读书方法,使用教师推荐的教材和参考书,自行阅读其他篇章。本课程的考核由课堂测试和期末大作业、期末课程论文组成。


授课教师






刘勋 点击进入教师主页


上科大人文科学研究院课程助理教授,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博士。  

一、讲授和研究本科生必修课“中华文明通论”,从中华文明演进的角度讲述从史前时代到晚明的中国故事,激励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构建通融、开明、自信的文明史观,为“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提供知识基础。

二、讲授和研究本科生选修课“《春秋左传》精读”和“《论语》精读”,从“中华文明通论”先秦诸子部分的概论性讲述出发,带领学生深度研读《春秋左传》和《论语》这两部儒家经典,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内圣外王之道”。

代表性论著:

《春秋左传精读》,新世界出版社,2014年

《称霸:春秋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中华书局,2019年

《救世:郑卿子产的国家治理探索》,中华书局(出版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