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导读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692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宋词》导读    Introduction to 《Song Ci》

课程代码:GEHA1117

课程学分:3

课程简介

 

   本课程通过介绍、阅读宋词经典作品,了解唐至宋代主要作家之词作内涵、风格与特色,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词的发展流变、体式与特定主题,体会宋词作品的情境、情韵及情感。对宋词有一定的认知后,可与当代歌曲填词作比对,评析当下“国风”创作的优劣。课程旨在使学生通过对宋代词体、词史的理解,以及词人经典作品的阅读,而能体会词人之诗心;进而能将词人之诗心,融会于自己当下的生活体验;而后,或能形成一己之诗心与处世之操持。

宋词的“歌词性”令它成为一种易于理解的古代文体,它有意义,且有意思。通过对宋词的系统学习,同学们能够增进对宋词基本形态的理解与赏析词作的能力,发觉其“意义”与“意思”所在;既感受宋词“要眇宜修”之美,又对词人生命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从而牵动自身的情感,思接千古,光照当下。

若对“国风”“古风”歌曲感兴趣,同学们也能在学习宋词一段时间后以对比的手法来关照两种古今文体,感受当今歌词的题材来源与书写形式、用词构句,对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形于歌有更深的了解。


授课教师

陈娅妮 教学助理教授 点击进入教师主页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文学学士、硕士。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古籍所)文学博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