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通论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3051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中华文明通论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ivilization

课程代码:GEHA1050

课程学分:3

课程简介

    

    通过对中华文明的思想、制度、器物等方面的历史发展脉络的讲解,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著作,研讨相关问题,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文明的全貌和发展大势,培育学生的文明传承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授课教师

刘勋 点击进入教师简介

上科大人文科学研究院课程助理教授,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博士 


一、讲授和研究本科生必修课“中华文明通论”,从中华文明演进的角度讲述从史前时代到晚明的中国故事,激励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构建通融、开明、自信的文明史观,为“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提供知识基础。

二、讲授和研究本科生选修课“《春秋左传》精读”和“《论语》精读”,从“中华文明通论”先秦诸子部分的概论性讲述出发,带领学生深度研读《春秋左传》和《论语》这两部儒家经典,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内圣外王之道”。

代表性论著:

《春秋左传精读》,新世界出版社,2014年

《称霸:春秋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中华书局,2019年

《救世:郑卿子产的国家治理探索》,中华书局(出版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