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阅读与批评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2101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小说阅读与批评   Novel reading and criticism

课程代码:GEHA1124

课程学分:3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体本科生的通识选修课程,精选古今中外经典小说作为阅读篇目,以文本分析、文学批评写作为基本课程框架,培养学生阅读鉴赏能力、思辨能力与母语写作实践能力。

课程目标有四点:

    一、让学生对小说文体有了解与体认,对作家、作品有基本的文学常识的了解;

    二、对文本细读的方法有所掌握,并运用于文本阅读、分析过程中;

    三、对经典小说文本有一定的判断能力、鉴赏能力与审美能力;

    四、帮助学生提高书面语写作能力,即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组织材料和论据、陈述观点以及准确、清晰、流畅的文字表达能力。为学术写作打下基础。

   本课程以文本为基础,以细读为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阅读鉴赏能力、分析能力、思辨能力、审美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引导、学生参与,课前阅读,课上做专题式的阅读与文本分析。在文学鉴赏过程中,能够发现文本的“缝隙”,体会写作的“矛盾”,寻找作家的“留白”,关注“细节”,熟悉“手法”,感受包蕴于作品之中的永恒的情感与美。



授课教师

张蕴贤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