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写作导论

文章来源: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736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非虚构写作导论/Introduction to Non-Fiction Writing

课程代码:GEHA1193

课程学分:3

课程简介


本课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文学通识课,属于“文学与写作”模块。非虚构写作是当代一种重要的文学创作和表达观点的形式,旨在呈现真实的事件、人物和情境。非虚构写作强调作者的真实经验和主题性的调查研究,将叙事与论证相结合,广泛应用于文学创作、人文社科、新闻媒体和科学史等各领域。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非虚构写作的技巧和素材收集方法,以及背后的伦理考虑。课程主要采用课堂教授、写作案例讨论和一对一写作指导等教学方法。通过课堂教授和经典写作案例的讨论,学生可以提高观察力、共情力和文学审美能力,建立对叙事、声音、视角、人物背景和环境的敏感度,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通过一对一写作指导,学生将进行自己的非虚构写作项目,培养学生对社会文化现象、生活经历的感知能力与理解能力、语言文字能力和提炼观点、表达思想的能力,构建真实世界和文学创作之间的桥梁,并更深入地认识到故事叙述在塑造我们对周围世界理解的力量。



任课教师


杜雨晴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