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历史叙事

文章来源: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780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中国的历史叙事/Historical Narrative of China

课程代码:GEHA1197

课程学分:3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属于“文学与写作”模块。意大利史学家克罗齐(Benedetto Croce,1866—1952)曾直呼:“没有叙事,就没有历史学。”中国可谓是世界文明中最为重视历史的国度,历史叙事传统成为中华文明的基石。但中国传统的历史叙事是一成不变的吗?正史之外的志怪小说、传奇戏曲是历史叙事吗?中国人为何热衷历史叙事,为何要撰述这些浩如烟海的史籍?又是如何撰述的呢?真实是中国历史叙事的第一标准吗?其中所反映的历史意识又是如何?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也是进入中国古代精神世界的一把重要钥匙。

本课程将在讲授历史叙事的传统、流变的基础上,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分析中国历史叙事的技法与意义,帮助学生穿透千百年历史文献的表面,探查那些“创造”历史的文献作者的精神世界与写作意图,并让学生习得历史叙事的基本技艺与背后的伦理,进而完成关于历史叙事的课程论文,提高写作能力。写作能力指学生通过语言文字清晰地表达思想的能力。写作过程包括立意、选材、谋篇布局及言语表达等。




任课教师


方圆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