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中的情爱叙事

文章来源: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772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现代文学中的情爱叙事/Romantic Narratives in Modern China

课程代码:GEHA1196

课程学分:3

课程简介


本课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文学通识课,属于“文学与写作”模块。浪漫之爱的观念是如何在中国产生与传播的?中国人的情感观念和表达方式在现代发生了什么变化?情感话语的变化又如何影响各种文学和文化议题的表述?二十世纪初以来的中国作家不仅仅描写理想化的爱情和复杂的人类情感,也往往需要处理情与欲、爱与责任、个体与群体、亲密关系与国族意识之间的联系与冲突。在本课中,我们将一起阅读现代文学中与情感、欲望、婚恋有关的作品,从文学与情感的关系入手,探讨现代文学中情爱叙事的发展、演变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化争论。课程将结合文本细读、课堂讲解和讨论,以及写作实践和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现代爱情话语的变迁,并探索、反思情爱叙事之中无所不在的文化、社会与道德因素。

写作能力是指学生通过语言文字清晰地表达思想的能力,写作过程则包括立意、选材、谋篇布局、语言表达以及修改成文。在本课程中,学生将在阅读作品的基础上参与、组织课堂讨论,并在实践中学习如何清晰有效地表达观点,以及使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进行写作。




任课教师


毛佩洁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