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通论

文章来源: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3584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科技文明通论

课程代码:GEHA1004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人类的文明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科学的发展进程,本课程考察了文明之初到20世纪之间科学技术的发展史。古希腊的哲学先贤们率先用理性探索物质世界,从而奠定了现代科学的根基。古代科学以缓慢的速度发展着,并且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发展节奏和特点。转折发生在科技革命以后,自然哲学家们发现了物理、化学和生命的规律,并且完成了从古代科学到现代科学的转变,而现代科学的发展让人类重新评估我们对于自身以及自然的理解。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让科学的权威在世界范围被树立起来。在地球的东方和西方,前人形成了不同的自然观,并且影响至今,导致价值中立的科学是不存在的,而中西观点的比较有助于我们摒弃“欧洲中心论”,更好的理解文化和社会因素如何影响科学。

     本课程采用专题讲座结合课堂讨论的形式,每一个专题邀请学生们阅读代表一个科学发展的历史时期的经典文献,明白人类在过去是如何理解自然的,同时比较中西方不同社会和文化背景下科学发展的异同,并且反思人类在自然中的地位。学生们将被要求阅读、讨论和写作科学史和科学哲学方向的论文。课程重点将放在学生的批判能力、书面写作和口头陈述能力的培养上。


授课教师

邹亚文 助理教授 点击进入教师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哲学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学历史与科学哲学博士。曾任职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通识教育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