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世界

文章来源: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904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庄子》的世界   The world in chuangzi

课程代码:GEHA1076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呈现《庄子》的基本“营养”为主要任务,分为三大部分:

一、走近《庄子》,此为导读部分,有四项内容:1.《庄子》为何成为中国古代知识人的精神港湾(即《庄子》的深远影响);2.《庄子》文本的特质;3.《庄子》与新道家;4.我们走进《庄子》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二、走进《庄子》,此为解读部分,分为六块:1.《庄子》中的生物(科学世界);2.庄子中的人(社会性世界)3.《庄子》中的想象力与表达力(艺术化世界);4.《庄子》中的道与理(哲学世界);5.庄子的关怀(精神或伦理世界);6.庄子与《庄子》的生命力(经典与生命的境界)

三、审视《庄子》,此为讨论与思考部分,贯穿于整个课程之中,其具体内容分为四个面向:1.庄子是出世的吗?2.《庄子》思想的批判性与建构性是怎样的?3.庄子式的“逍遥”与西方式的自由如何比较?4.以庄子为参照,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值得过的?


授课教师


聂保平 点击进入教师简介

自号三耳呆人,心系“五经”,情味“四史”,性近庄周,命达魏晋。1971年生于安徽庐江,父祖为匠。安徽大学哲学学士(1994),北京大学哲学硕士(1997)、博士(2002)。曾为无锡日报编辑、记者(19971999),在职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2005-2008),苏州大学哲学系副教授(2014)。译有《福柯》(2002),著有《先秦儒家情性论》(2006),合著《中国古代哲学史》(负责魏晋玄学,2006),合著《中国儒学史》(汉代卷,2011,获2012北京市人文社科特等奖,2014国家图书奖提名),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一项。近年致力于宋前典籍与西方自由主义、法理等文本的阅读和辨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