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导论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792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逻辑导论    Introduction to Logic

课程代码:GEHA1111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逻辑学研究的主要是推理形式及其规律。亚里士多德认为:“逻辑学是一切科学的工具。”逻辑学中研究的推理与证明在科学研究中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柱性的作用。时至今日,逻辑学在现代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语言学 、法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应用。系统地学习必要的逻辑知识,掌握证明与有效推理的方法对于初入大学的同学们而言是十分必要的。

    逻辑学发展至今有两个基本类型,即亚里士多德开创的传统逻辑学(traditional logic)和弗雷格开创的现代逻辑学(modern logic)。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使用精确的形式语言以及数学工具。前者更为自然且易于理解,后者在今天的科学界有着更广泛的应用。本课程将带领学生领略逻辑学发展至今的整体图景,通过对传统逻辑和现代逻辑的简要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逻辑理论,了解理论背后的思想与精神,培养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研究工作中的理性精神,提升其推理能力。


授课教师

王强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现任人文科学研究院教学助理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参与莱顿大学哲学系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研究兴趣及方向:中国逻辑史、古代逻辑、内涵逻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