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寅丽 副教授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3183



王寅丽副教授
所在单位人文科学研究院
研究方向现代外国哲学、西方政治哲学
联系方式

wangyl1@@shanghaitech.edu.cn

 
 教育经历
 


2002-2006,复旦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博士

1996-1999,复旦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硕士

1992-1996,复旦大学哲学系,学士


 工作经历


1999.07-2006.12,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助教、讲师

2007.01-2022.07,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2022.08-至今,海科技大学,哲学副教授(常任)


 研究方向
 

  

西方政治哲学、基督教伦理学、现代性与西方政治思想、阿伦特研究、共和主义、女性主义等。


 代表性论著
 


“Hannah Arendt on Humanity and Dehumanization: An Interpretation based on Arendt’s Dissertation of Augustine”, Monthly Review of Philosophy and Culture, Vol.557, October 2020.

“Rediscovering the Augustinian Origin of Amor Mundi in Hannah Arendt”, Logos and Pneuma: Chinese Journal of Theology, Vol. 52, spring, 2020.

“奥古斯丁范式与当代共和主义”,《基督教学术》, 2020年第24辑;

“现代共和思想的时间意识:以阿伦特和波考克为例”,《学术月刊》, 2017年第1期。

“世俗时代的灵性状况:查尔斯泰勒‘世俗性’概念辨析”,《复旦学报》, 2017年第5期。

“行动与自由意志:阿伦特的奥古斯丁论题”,《世界哲学》, 2014年第1期。

“政治语言与语言政治:波考克对共和主义语言的论说”,《学术研究》 2012年第11期。

“邻人之爱何以可能? 阿伦特论奥古斯丁的爱的概念”《文化研究》2016年第26辑。

“民初修身课本中国民建构的道德想象”,《思想与文化》2014年第13辑。

“马基雅维利与当代共和主义的两种典范阐释”,《政治思想史》2012年第4期。

“波考克对马基雅维利德性概念的重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论政治思想史的诠释学性质”,《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

“阿伦特与马克思:解释的与批判的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5期、

“阿伦特对亚里士多德政治概念的重释”,《哲学分析》2010年第5期。

“当代女性主义视野下的阿伦特政治哲学思想”,《复旦学报》2008年第5期。


译著

汉娜•阿伦特:《爱与圣奥古斯丁》,广西:漓江出版社2019年。

汉娜•阿伦特:《人的境况》,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版;2021年第2版。

汉娜•阿伦特:《过去与未来之间》,南京:译林出版社2011年。

文森特•德贡布:《当代法国哲学》,上海:新星出版社2007年。


论著

《汉娜•阿伦特:在哲学与政治之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8年。

《汉娜•阿伦特:爱、思考和行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年。 

《世俗时代的政治哲学:共和主义的一项研究》,上海:三联书店(即出)。

 

 承担项目
 

 

   2019年国家社科后期基金项目(19FZXB015)。

   2013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

   2005年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05CZX0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