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刘禹汐老师荣获“儒勒·凡尔纳作品中的蓝色星球”法语朗读大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263

为推广法国文学与文化,促进跨文化、跨地域、跨学科的国际化交流,法国驻华大使馆于20228月发起以“儒勒·凡尔纳作品中的蓝色星球”为主题的法语朗读大赛。该活动设置于第九届“中法环境月”的框架下。“中法环境月”于2014年发起,是唯一一个由外国驻华使馆围绕环境问题在中国各地举办的跨学科活动,面向公众人物、企业、民间组织及大众,旨在提高每个人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并加强中法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

本次法语朗诵大赛面向中国大陆目前正在学习法语的人士。84日至31日期间,参赛选手须在儒勒·凡尔纳的十个作品选段中选择一段进行朗读并录制一段长度不超过四分钟的视频。所有选段都呼应了2022年中法环境月的主题:蓝色星球。初赛阶段共收到一百余份参赛视频。大赛评委由现居中国的文学领域专业人士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法国文化中心主任段映红博士,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欧玉荻博士等。2022115日,经过初赛与决赛的激烈角逐,我院刘禹汐老师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图为刘禹汐老师比赛现场

儒勒·凡尔纳是最著名的法国作家之一,他对自然环境的描绘出神入化。他的大部分作品都体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刻关系,无论是在地心、海底、空中还是在更遥远的天际。在所有精彩绝伦的旅行中,最常出现的场景是大海。主办方所选取的十段文本皆与之相关。本届中法环境月将主题定为“蓝色星球”,既为展示地球的美好,也为警示地球正在遭受的生态退化,探讨可以建立的保护机制,鼓励人们思考如何付诸行动。

图为刘禹汐老师所获奖状

刘禹汐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既为法语学习者提供了同台竞技和共同成长的平台,又以此为契机引起大家对于河流、海洋、湿地保护等议题的关注。跨文化交流有助于打破壁垒、携手合作、实现共同目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