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节活动回顾】专家讲座 | 敦煌艺术的形成与演变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44

    2022年11月17日晚,第二届上海科技大学人文节专家讲座“敦煌艺术的形成与演变”成功举办。讲座特邀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杭州佛学院艺术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谢成水教授主讲,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寅丽主持。


    本次讲座以“敦煌艺术的形成与演变”为主题。在讲座中,谢成水教授介绍了藏经洞的发现过程、流失到海外的绢画艺术状况,以及敦煌绢画的各种艺术表现手法。

    他提出中国绘画“以线造形”的特点,并以洞窟壁画为案例分析印度线法与中国线法相融合的早期艺术,以说明在中国绘画中,线条既表现形体,也传达情感——这也是艺术的独特审美特色之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谢成水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并激励同学们从千年的人文之美中去探寻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神奇魅力。讲座现场为提问的同学们赠送了谢成水教授的新书《看见敦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