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节活动回顾】参观活动 | 不可思议的演化征程——参观上海市自然博物馆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58

     2022年11月19日下午,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邹亚文带领,师生共30余人一同前往参观上海市自然博物馆。本次参观活动以“开启自然之旅,发现自然之美,领悟自然真谛”为主题,是第二届上海科技大学人文节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市自然博物馆建馆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场馆的外形参照了鹦鹉螺的设计,从上往下共有4层展厅,设10个常设展区,上万件标本来自世界各大洲,珍稀物种将近1000余件。

起源之谜展厅,同学们观看了各种天文望远镜,回溯宇宙的起源。在生命长河展厅,大家和馆内的明星马门溪龙、电机模型阿根廷龙合影并随后参观了活体养殖区。在演化之道展厅,师生观看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剧场,展厅内霸王龙仿真机模型和猛犸象化石令人印象深刻。最后,大家在上海故事展厅观看沧海桑田剧场,参观了候鸟驿站、崇明滩涂中的生物体等景观。随着此次参观的深入,同学们逐渐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自然变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博物馆是很好的“寓教于乐”的场所,它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学习方式在馆中,许多同学在自己感兴趣的展厅驻足良久。此次参观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参观博物馆的浓厚兴趣。邹亚文教授鼓励同学们养成去博物馆的好习惯: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城市的点缀或者标志性建筑,它还是人类社会中的一种文化现象。作为人类文化的载体,其馆内藏品具有丰富的社会价值与文化内涵。这样一场自然之旅也能促使同学们更加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这无疑也是人文精神的一部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