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节活动回顾】参观活动 | 诗与真的交融——北外滩的前世今生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62

      2022年11月26日下午,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副教授陈茂华带领,师生共30余人一同前往参观虹口北外滩。本次参观活动以“诗与真的交融——北外滩的前世今生”为主题,是第二届上海科技大学人文节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当天,微风习习。师生一行人乘坐大巴于外滩下车,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沿着黄浦江边一路北上,欣赏矗立两岸的百年建筑群。陈茂华老师与大家畅谈海派文化的兴起,每至一处,都为同学们讲解建筑背后的历史变迁,及其蕴含的文化价值和人文精神。在杨树浦码头,陈老师讲述蔡和森、周恩来、赵世炎、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杨树浦码头赶赴巴黎,探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故事。

      驻足浦江饭店和中国证券博物馆门前,陈茂华老师讲述了上海开埠以来的历史,让大家了解到北外滩可谓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当代史的一个缩影。由两座码头仓库改造而华丽变身的“世界会客厅“,续写了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大气谦和的精神气质。师生们在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前向革命先烈致敬,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前感叹世界和平之美好。

      参观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北外滩有着丰富港口文化资源和历史积淀,值得大家用心去品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