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节活动回顾】文学与写作活动 | “爱·梦·隔”诗歌朗诵讨论会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21

      11月23日晚,第二届上海科技大学人文节活动之一“爱·梦·隔主题诗歌朗诵讨论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沙龙室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上海东方电视台主持人杨蕾女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助理教授曾誉铭为嘉宾,并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毛佩洁主持。

      经人文科学研究院“文学与写作”课程老师毛佩洁、张蕴贤、陈娅妮、祁玥事先精心挑选,最后选定了古今中外十一首诗歌,由十一位学生在活动中倾情朗诵。此外,曾誉铭老师和数学所的赵浩天同学进行了原创诗歌朗诵。杨蕾女士为每位同学的诗朗诵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活动伊始,毛佩洁老师对本次诗歌朗诵的三个主题进行阐释——“爱”是生活中美好事物的合集,“梦”既是希望也是欲望的满足,而“隔”是疫情时代下很多人的共同体验。

      带着对生活与梦想的思考,同学们开始聆听随后的诗歌朗诵。第一位朗诵的同学是杨舒媛,她在朗诵杜甫《赠卫八处士》时,将感情融入送别的场景中,获得了活动嘉宾杨蕾老师的肯定。杨蕾老师在点评黄晨宁同学朗诵的李商隐《无题》时,又进一步启发同学们在朗诵中要发挥想象力——比如,想象一重一重的山在眼前展开。张羽飞同学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朗诵了博尔赫斯的《云》,杨蕾老师点评道,她的朗诵虽不算音韵优美,但胜在始终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到意境之中。而后,李果同学朗读了余秀华的诗,试图去理解一位深深渴望被爱的女性的情感,杨蕾老师在点评之余也提示同学们,要结合诗人的生存状态和对生活的热爱去理解诗歌朗诵。

      大一学生赵浩天在朗诵自己在高中时期创作的《寞夜记梦》一诗后,分享了他因读曹植《洛神赋》而获得灵感写诗的经历。同学们的朗诵结束后,曾誉铭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他的原创诗歌《相遇》、《风不知往哪儿吹》、《白描》、《另一头》。曾老师的朗诵让大家体会到了诗人在自己诗歌中最直观的情感传递方式。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一位同学自告奋勇,用自己家乡方言重读曾老师的一首诗歌,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方言朗诵异乎寻常的表现力。

      在最后的现场投票环节中,六位同学分别获得了诗朗诵一、二、三等奖,其中张羽飞同学的朗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喜爱,成为此次诗歌朗诵比赛中得票最多的同学,荣获一等奖。滕孜信、李果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朱思筠、毛佳伟、赵浩天获得三等奖。本次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诗歌朗诵的方式,也带领大家直观地从朗诵中感受不同时代诗歌的诗情与诗韵,并对爱与梦想、个体与世界的关系做出更多思考。

      活动结束后,杨蕾老师感慨说:“诗歌的朗读,关于技巧: 发乎情、关乎气。理工科的孩子怎么不懂? 他们也在鲜活的青春之中,或热情奔放,或沉静内敛,无一例外都有着丰盛的情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