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起源道路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4

     中华文明起源,不仅是中国学者潜心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国际学术界持续关注的研究课题,人文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织者李新伟研究员于2023年3月23日举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起源道路”的讲座,欢迎您与会交流!

讲座内容

日益丰富的考古证据揭示,中国史前各地区在距今6000年至5300年前后同步跨越式发展形成如“满天星斗”的“古国”,各地区相互交流碰撞形成“中国相互作用圈”或“最初的中国”,良渚文化在距今5300年前后形成早期国家并持续发展,中华文明在距今5000多年前已经形成。中华文明的形成是以“多元一体”的形式展开的。在广大的空间中,经历了各地区文化的“裂变”、“撞击”和“熔合”。在此宏大进程中,孕育出“协和万邦”的文明基因,产生了完成各地区一体化的宏大政治构想。因此,周人才能在距今3000多年就以分封制完成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政治抱负,将“理想的中国”落实为“现实的中国”。


讲座人介绍

李新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史前考古及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及文明起源研究,担任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河南灵宝西坡遗址综合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玛雅文明中心科潘遗址考古及中美洲文明研究”首席专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课题负责人。发表中外文专著十余部,论文百余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