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起源道路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98

     中华文明起源不仅是中国学者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也引起了世界学者的极大关注。从2002年至今,以考古学为核心,多学科合作研究的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进行,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实证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3月2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织者李新伟博士受邀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302报告厅进行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起源道路”的讲座,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涂栋栋主持。

     李新伟博士用丰富的考古资料系统梳理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脉络,包括了距今万年到7000年的早期农业村落发展,距今7000到6000年各地区出现初期社会复杂化迹象,距今6000到5300年各地区形成如“满天星斗”的古国并相互交流碰撞形成“中国相互作用圈”或“最初的中国”,距今5300年前后形成了以良渚为代表的早期国家并持续发展。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前已经形成,以“多元一体”的形式展开,在此宏大的进程中,孕育出“协和万邦”的文明基因,产生了完成各地区一体化的宏大政治构想。

   当天共有师生50余人参与了讲座,大家就各地区文明交流的性质、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比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