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故事魔方——怎样写出好看的故事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92

4月13日晚,人文科学研究院举办了 “故事魔方——怎样写出好看的故事”讲座活动。本次讲座为“文学与写作”项目活动之一,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怡微老师受人文院教学助理教授陈娅妮邀请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活动由人文院副教授毛佩洁主持。

张怡微老师是复旦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硕士导师,执教创意写作、散文写作、《西游记》导读等课程。同时,她也是一位令人瞩目的当代作家,近些年来笔耕不辍,已出版专著及创作20余部,最近的作品是去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小说集《四合如意》。

在本次讲座中,张怡微老师从中外故事历史、故事模型识别、故事创作训练、及故事未来四个部分,谈论了虚构文体作为情感共同体及探索世界的可能路径。

张老师首先从“为什么故事很重要”和故事的需求者开始,通过故事与记忆、人类情感的关系,进而指出好的故事可以推动变革,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接下来,张老师旁征博引,展示了一个好故事的要素——比如叠加的场景、复杂的人物、悬念的制造、故事原型和模型的运用,等等。她一语道破了小说与散文的区别:“故事在小说里呈现为一种魔术师的表演,但在散文里呈现为一种剪辑的技法。”张老师也强调了故事一定要有“意外”,同时作者要能够理解和呈现复杂的人类感情和欲望。最后,她鼓励同学们训练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比如可以尝试写个人自传,也希望有各个学科的作者加入创意写作行业。

在精彩的讲座之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创意写作方面遇到过的瓶颈或困难,向张老师请教如何能够打开思路,写出精彩的故事。

有一位自己也从事创作的同学的疑问是:“有时候我们会想写一个环节或一个故事出来,但是写出来后会和我们想的有偏差,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程度。”张老师首先肯定了写作内容达到预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并建议同学们适当调整心态。她说:“只有艺术家是为自己写的,很多时候我们写出来是为了满足读者的期待,”但只要坚持写作、不断实践,创作者会体会到故事的魅力和创造的乐趣。

有一位听众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国产电影和剧本的编剧水平与国际存在差距这一现象。张老师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国内市场没有吸引到“最聪明”的人,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的产业依旧不够成熟。“产业的成熟是在极其激烈严酷的竞争当中形成的,比如韩国和曾经的香港,”她说。

在提问环节结束后,仍有很多同学留下来继续向张老师请教写作相关的问题,久久不愿离去。在上科大目前开设的“文学与写作”课程中,我们的教学通常以逻辑性写作(准学术写作)为主。但通过之前的学生问卷调查和本次活动的情况看来,上科大有不少学生对创意写作很有兴趣。这很可能与新媒体时代学生广泛阅读网络小说、动漫、科幻言情等类型化作品有关,也与理工科学生对科技创新、创意产业的兴趣相关。创意写作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写作才能,我们也期待将来创意写作教学得以在我校开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