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毛佩洁副教授发表科研成果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26

近日,我院毛佩洁副教授发表了题为'Free Divorce?' Love, Marriage, and Divorce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Women’s Press的文章,该文收录于Conjugal Relationships in Chinese Culture: Sino-Western Discourses and Aesthetics on Marriage一书中。该书由Chi Sum Garfield Lau和Kelly Kar Yue Chan主编,主要探讨中国文化中的婚姻观念、形式与实践,以及婚姻制度下的夫妻和性别关系在文艺作品中的呈现。

论文摘要:
本文探讨了五四时期离婚话语的产生与建构,重点关注1920年代上海女性报刊中关于自由恋爱、结婚与离婚的言论。以引起媒体广泛争论的东南大学郑姓教授的离婚案例为中心,通过辨析各方人士对于新式男性与旧式女性离婚的态度,意在对五四时期盛行的个人自由与浪漫之爱的观念提出反思。文章指出,这些观念如同双刃剑——既是新文化青年追求个性解放、反传统的利器,又加深了对于旧式女性的刻板印象和亲密关系中的性别偏见。

人文科学研究院毛佩洁副教授为本文唯一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该成果的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题目:“Free Divorce?” Love, Marriage, and Divorce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Women’s Press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981-19-9841-6_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