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化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2559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化   

An introduction 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ese language, character and Chinese culture

课程代码:GEHA1122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中国人今天使用的汉语、汉字,与古代的汉语、汉字之间,中国现代历史与古代历史之间,存在着不间断的传承关系,这与希腊罗马传统下的语言和历史有很大不同。“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化”这门课,聚焦富有特殊性的汉语汉字对于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深入介绍作为中华文化基因的汉语言文字的基本知识和中国古代文化的相关特质,明确汉语言文字在世界语言文字之林中的独特地位与价值。让我们不忘语言文字的初心,对源远流长的中国语言文字和历史文化生发由衷的敬意和温情。

首先,本课程不是一门单纯的人文通识写作必修课,而是一门综合塑造古今语文修养、拓宽文史学术视野的课程,对于以理工科为主的上科大同学而言,拥有比较高的欣赏语文之美的能力和准确使用汉语汉字的能力,绝对不是多余的。

其次,将古今汉语汉字的知识性内容的介绍与汉语写作有机结合,从语法、修辞、典故、韵律、谦敬、婉曲、炼字等多角度介绍汉语的特点,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典范汉语的神韵,以及知晓如何才能写出既能准确表情达意,又端庄文雅的文章。

第三,课堂上会结合大量考古实物资料介绍汉语汉字的发展演变,对考古、历史有兴趣的同学而言,本课程也是不二之选。



授课教师

图片

郭永秉  

1998年至2007年,就读于复旦大学文科基地班、中文系、历史系,获文学学士、历史学博士学位。2007年3月至2021年3月,任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讲师、副教授、教授(2017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21年4月起任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