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与文化

文章来源: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560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周易》与文化   The Book of Changes and Culture

课程代码:GEHA1074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周易》历来被称为百经之首,是举世闻名的中国文化经典。究其原因,不在于它的神秘性、占卜性,而在于它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的原典。我们讲读《周易》,也不是把它当做卜筮之书来用,而是为了帮助大家初步了解《周易》的思想体系和原典意义,把它当作弥足珍贵的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历史社会史料,从中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元素和历史基因,真正了解《周易》的文化意义。本课程从“《易》则寓于卜筮,故《易》之为书,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着手,揭示《周易》作为华夏文化根底的基本价值与意义,让大家能够初步透过笼罩其上的种种迷雾,重新发现《周易》的本真,明晰其作为中华文化原典的真实意义。

授课教师



邓辉

哲学博士、博士后,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酷爱读书思考,学涉古今中西,治学认真严谨,讲究厚积薄发、推陈出新。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哲学、中西哲学比较和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历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合著2部、编著1部、主编4部,在海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