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中国的技术与社会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806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史前中国的技术与社会    Prehistoric Technology and Societies in China

课程代码:GEHA1136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对历史的探索和追问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此课程中,我们将从考古学的角度考察史前中国(旧石器时代-商代)各项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回答技术与人类社会之间关系的一些重要问题如:陶器的出现如何促进了农业革命的发生?西亚地区最早出现的高科技合金技术(青铜器制造)如何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并与早期国家的产生联系起来?历史上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能给我们以何种启示?等等。课程将从技术的一般概念开始,帮助学生们理解:什么是技术?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什么?考古学的视角如何为理解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在构建基本的理论框架后,我们将会学习对史前中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种技术,包括了石器技术,陶器技术,动植物的驯化,建筑技术,水利工程的建造,纺织技术,青铜器技术,符号和书写系统及占卜技术等。我们学习的重点在于了解各种技术起源和发展的社会背景是什么?各种技术的出现又为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授课教师

涂栋栋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现任人文科学研究院常任助理教授。毕业于希伯来大学亚洲研究系,获博士学位。

研究兴趣及方向:中国和黎凡特地区的新石器和早期青铜时代考古,农业和定居的起源,复杂社会的形成与发展,古代气候变化,地理信息系统(GIS)在考古学中的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