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从史前到现代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932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从史前到现代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Societies: From Prehistory to the Present

课程代码GEHA1137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如今,气候变化尤其是全球气候变暖,被视作是人类社会最大的威胁之一,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问题,国际社会已经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合作来应对这一全球化问题。其实从人类世 (Anthropocene)产生之初,气候变化就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理解过去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的关系,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看待现在的气候变化,也有助于为未来做出指引。这门课考察的便是历史上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的关系。课程关注两个问题:历史上有哪些气候事件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影响?面对这些气候事件,人类社会有哪些适应策略?课程首先会介绍气候变化的概念,复原历史气候事件的方法包括科技手段,考古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以及气候-社会关系的理论(气候决定论和气候否定论),接下来课程会聚焦六个主题,包括史前时期气候变化与农业社会的产生,气候变化与新石器晚期复杂社会的崩溃,气候变化与帝国的灭亡,11-12世纪气候变冷的全球影响,15世纪小冰期(Little Ice Age)的影响,工业革命以来的气候变化等。在每个主题下,课程主要讲解案例分析,以中国和近东的研究为主。最后课程会探讨历史对我们认识和应对现在的气候变暖有什么作用。

授课教师

涂栋栋 点击查看教师简介


现任人文科学研究院常任助理教授。毕业于希伯来大学亚洲研究系,获博士学位。

研究兴趣及方向:中国和黎凡特地区的新石器和早期青铜时代考古,农业和定居的起源,复杂社会的形成与发展,古代气候变化,地理信息系统(GIS)在考古学中的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