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寅丽副教授在《哲学分析》发表科研成果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49

     近日,我院王寅丽副教授在《哲学分析》发表题为《海德格尔和阿伦特对奥古斯丁<忏悔录>第十卷的解读》的论文。《哲学分析》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合办的哲学类专业核心期刊。

      论文摘要:

      海德格尔的《奥古斯丁与新柏拉图主义》和阿伦特的《爱与圣奥古斯丁》都以对奥古斯丁《忏悔录》第十卷的解读为重点,他们都从“事实生命经验”的角度来解读第十卷,并通过奥古斯丁论幸福生活的阐释,分别引向“诱惑”和“爱”的现象学阐明;海德格尔的“诱惑现象学”强调诱惑是真实经验生活的本质,而阿伦特的“爱”重视记忆带来的反思和和自我构建;阿伦特在奥古斯丁论文中显示出的与海德格尔的思想差异,为她“爱世界”的政治思想做了准备。

      人文科学研究院王寅丽副教授为本文唯一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该成果的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题目:海德格尔和阿伦特对奥古斯丁《忏悔录》第十卷的解读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u87SJxoEJu6LL9TJzd50mcOakO3SgxWmLHG6hEOGz9vuUXga5vvasDFNYtIlhaNAGY4K9q3M8&uniplatform=NZKPT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