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与《老子》

Article Source:通识中心Release Time:2017-12-13Views:1023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老子与《老子》   LAO ZI AND LAO ZI

课程代码:GEHA1088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老子是中国文化史上最神秘的人物之一,也是世界文化名人,其人其事其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均产生了经久不息而又极其巨大的影响,令人崇敬神往。本课程分为两部分讲述,首先将传世与出土文献结合,通过对学界最新资料和前沿研究成果的系统吸收把握,力图呈现出一个真实而有血有肉的全新老子,将其伟大的思想通过老子其人其事、思想渊源、老子对道的发现提升、道与名言、道与无为、认知的两重划分、辩证法以及老子思想的历史演变等方面揭示出来。然后,对《老子》一书选读,从文本本身的诠释来更好理解老子感受其永恒的思想魅力。


授课教师


邓辉

哲学博士、博士后,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酷爱读书思考,学涉古今中西,治学认真严谨,讲究厚积薄发、推陈出新。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哲学、中西哲学比较和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历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合著2部、编著1部、主编4部,在海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BlackOrigin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