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导读

Article Source: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学中心Release Time:2021-07-09Views:768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导读 Intensive Reading of Democracy in America

课程代码:GEHA1132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托克维尔著《论美国的民主》是政治学和社会学的经典名著,是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的民主制度进行论述的专著。该作品第一卷一经问世,便被美国人视为经典。随着美国工业化的展开,托克维尔的作品逐渐被人遗忘。但在二十世纪,出现了托克维尔研究的复兴。《论美国的民主》尤其其第二卷对美国民主社会广泛而深入的描述,被美国人视为先知一般的作品。用一位美国幽默作家的话讲,谁没有读过《论美国的民主》,谁就是笨蛋(冯尼古特)。《论美国的民主》不但成为一般意义上现代社会学和政治学的经典作品,也被美国人自己认为是对美国民主最深刻的分析之一。

本课程通过对文本的讲授和相关主题的自由讨论:

(1)引导学生了解《论美国的民主》的主要内容和思想;

(2)启发学生理解托克维尔理解民主和美国的思维方法,学习对历史事物进行原理层面和条件层面相互关联的复杂分析方式,领会批判性历史思维的意义。


授课教师

周林刚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讲师、晨晖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博士。







BlackOrigin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