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哲学的改造》导读

Article Source: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学中心Release Time:2019-12-10Views:1429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杜威《哲学的改造》导读An introduction to John Deweys Reconstruction in Philosophy

课程代码:GEHA1084

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对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约翰·杜威的《哲学的改造》(1920)的导读。导读的工作在于,通过对该经典著作的阅读,发现和领略哲学从经验出发所得到的一种改造。由于这种改造,哲学不再取自无关于生活的知识材料,而是取自社会的和情感的材料。相应地,哲学一改传统的思辨气息与超越意味,而彻彻底底地融在生活本身的开拓与深入之中。这在该书中表现为,一方面,传统哲学的几乎所有重要问题都得到了涉及,比如科学、理性、理想、现实、逻辑、道德、社会等,另一方面,这些问题又都在以上所述的改造中得到了意义重大的重新思考。这种重新思考勾勒了当前时代的精神状况与历史特质,与此同时,它也与现代西方哲学在学理上发生的存在论转向相一致。导读的这些工作为我们进一步了解西方的哲学、思想和文化提供了契机。


授课教师


孙斌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出版专著《守护夜空的星座:美学问题史中的T·W·阿多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审美与救赎:从德国浪漫派到T·W·阿多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编著《当代哲学经典·美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译著《作为经验的艺术》(杜威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一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两项,主讲现代西方哲学与艺术哲学方面课程,其中,“艺术哲学与审美问题”为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BlackOriginal
/